电玩城手机版下载举行非遗实践教学传承系列活动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56

省级非遗传承人(临洮剪纸)裴天鹏讲解剪纸艺术

2022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班学生展示现场作品图1

2022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班学生展示现场作品图2

裴天鹏给同学们现场展示剪纸艺术

2022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班学生展示现场作品图3


330日下午,电玩城手机版下载举办“‘传承非遗,连接现代’非遗实践教学传承系列活动(一)——剪纸艺术”,邀请甘肃省高级工艺美术师、临洮剪纸传承人裴天鹏老师进行了实践教学,为非遗保护专业的学生授课。电玩城手机版下载专业教师及2022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班学生参加了这次教学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要求理论与实践必须结合,让青年学生在掌握非遗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还要走近非遗传承人,走近具体的非遗项目,在非遗传承人的传承实践教学中让青年学生体验到非遗的活态性特征和魅力,也让非遗承载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现代生活紧密连接起来而得到传承发扬。所以,电玩城手机版下载在非遗专业教育中开设了“传承非遗,连接现代”非遗实践教学传承系列活动。

裴老师主要讲解了传统剪纸艺术的图案、花纹等剪纸语言的民俗意义和文化魅力,并介绍了一些著名的剪纸艺人的生活经历,使学生了解了剪纸艺术的来源和发展现状,了解这门艺术的价值以及其中蕴含的人生态度。剪纸艺人那些红红火火的窗花,生动灵气的小动物等作品,无不展示出中国人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热忱。

然后,裴老师向学生展示剪纸技艺,指导学生动手尝试剪纸。裴老师边讲边示范,同学们也拿起剪刀,跟着老师的步骤一步步进行折叠,裁剪,在“咔嚓”声中体验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同学们互相分享剪纸的快乐,一幅幅图案各异的剪纸作品,一张张开心的笑容,组成了这堂教学传承课堂最美的风景。



撰稿:吴潇  摄像:王玉龙

通讯员:张添发 初审:叶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