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非遗保护专业 “传承非遗 连接现代”实践教学活动四:姹紫嫣红绣神州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1

524日下午刘云帆老师为22级非遗班学生作实践教学现场


524日,电玩城手机版下载举办“‘传承非遗,连接现代’非遗实践教学传承系列活动()——姹紫嫣红绣神州”,邀请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天水刺绣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刘云帆老师进行实践教学,2022级非遗班学生参加。

22级非遗班同学现场体验和学习中国丝绣技艺

刘云帆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天水刺绣的历史、内涵、表现形式、技艺传承与创新。一幅幅精美刺绣作品的展示,让同学们感受到刺绣明艳的色彩中同时流动着音律的美感,体会精美的图案中饱含着鲜活的生命力,领略中国刺绣的魅力。

接着,刘老师带领同学们拿起针线,从一个花瓣的针法,一个图案的设计中了解刺绣的符号语言,向同学们直观的展示了中国刺绣的艺术价值。一针针,一线线,脉脉含情,精益求精,活泼唯美的陇绣精神在刺绣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22级非遗班同学现场体验和学习中国丝绣技艺

22级非遗班同学现场体验和学习中国丝绣技艺

通过此次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了解了中国刺绣文化的发展历史,并对刺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有年轻人的传承和发展,刺绣这门古朴的技艺也将在新时代闪烁璀璨的光芒。



 (撰稿摄像:张添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