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特聘教授张慧中、郎照玉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4

529日下午,我校在文昌楼303学术报告厅举行特聘教授聘任仪式。聘请张慧中、郎照玉为我校特聘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郑伟强出席仪式,电玩城手机版下载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两百余人参加聘任仪式。仪式由电玩城手机版下载院长叶淑媛主持。

聘任仪式上,叶淑媛介绍了张慧中、郎照玉书法艺术创作经历,校长郑伟强为张慧中、郎照玉颁发特聘教授聘书。

随后张慧中教授作《汉字书法流变与国学传承》的讲座,郎照玉教授作《中国书法的发展及代表作品赏析》的讲座。

张慧中教授详实梳理汉字书体流变的整体脉络,从历史文化演变的角度出发,以历代名家名作为例,详细讲解了书法作品中蕴含的国学经典,感知书法作品宝贵的艺术价值与时代意义。郎照玉教授从书法艺术的自觉化萌生与汉字的实用价值出发,着重介绍了开创先河的秦代书法,并对历代著名的书法碑帖的特点和艺术风格进行了讲解,对同学们如何习练书法提出了方法和建议。

为了让学生进一步感受书法作品之美,领略传统文化魅力,张慧中教授和朗照玉教授讲座后挥笔洒墨进行现场指导教学,与学生展开讨论交流,并向学生赠予书法作品,激发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和热情。

此次学术报告带领学生走近书法艺术的巍巍庙堂,同学们直观地了解了书法艺术不只是简单的文字书写,同时还包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跨越千年,延续文脉,具备系统完整的审美意识与文化价值,让学生深刻地感受到书法作品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艺术韵味。


张慧中,笔名大华,甘肃省书协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敦煌国学与书法研修班主讲,中国教育电视台《墨香》栏目主讲人,陕西师大文学所特聘研究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国学与书法》特约主编,尚书文化团队发起人。曾被评为中国书协"书法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获甘肃省委省政府第六届、第八届敦煌文艺奖。曾访学于北京师大首届书法硕士班、清华美院高研班,受教于启功、杨琪门下,执教于师范学校,工作于文化部门。集联作品“不到长城非好汉、敢教日月换新天"入展纪念毛泽东诞辰书展,被原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作品交流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孔子学院及台湾、美加等地。在《书法报》等报刊发表《书学絮语》、《敷文书院楹联述略》等文史、书法类文字50余篇段。参与创办三家书院,专注于精神扶贫和国学、书法文化传播,其特殊情怀和义举受到广泛称道。



郎照玉,1983年出生于甘肃岷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协理事、简牍写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兰州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兰州市城关区美协主席,甘肃书协培训中心授课教师,中国书协“翰墨薪传”西北五省书法教师培训项目授课教师,中国书协西部新秀理论班成员,中国书协西部书界高级研修班成员,“国家艺术基金西部地区青年书法创作人才班"学员,甘肃书法院书法家,兰州市政协书画院副秘书长,兰州大学书法学院副导师,墨池学院导师,甘肃省青年书协副秘书长、隶书委员会秘书长,甘肃省青联委员。先后被甘肃省委宣传部授予“优秀青年文化人才”,中国书协、甘肃书协授予“先进个人”“优秀书法家”“优秀志愿者”“先进工作者”称号,被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授予“向人民汇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质兼美优秀基层书法家称号,被兰州市委、市政府评为首批“金城文化名家”青年专家”并设立“金城文化名家工作室”“青年专家工作室”。书法作品入展中国书协的展览11次并参与主办的活动两次,入展甘肃书协的展览40次并有4次获奖,入展其他省书协的展览50次并有10次获奖,入展其他全国商业展900余次并有90次获奖,有论文,散文80余篇发表于《中国书法》等国家级报刊,市级以上报刊专版专题宣传80余次,编印个人书法作品集11册,有近百幅作品被刻碑并被各地博物馆、张海艺术馆等机构收藏。


通讯员、撰稿:张添发 初审:郑建勤 摄影:曹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