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淑媛教授应邀参加“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者:郑建勤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23

531日至63日,“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宁夏举办。论坛以“非遗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为主题,采取主旨演讲、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形式开展。参会人员包括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协同机制秘书处、黄河流域省区文化和旅游厅负责同志和黄河流域非遗专家代表以及宁夏文化和旅游系统相关单位负责同志120余人。我校叶淑媛教授作为甘肃省非遗领域专家作了题为《黄河流域非遗整体性保护的理念与路径》的主旨演讲。

叶淑媛先总结了我国非遗整体性保护的重要政策法规,以及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情况。重点就探索“非遗整体性保护的路径”提出建议,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保持文化生态与自然生态的和谐共存,根据黄河流域多样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不同文化圈层设定文化生态保护区。发挥文化圈层中广大民众的主体作用,满足民众精神需求,增进民众文化认同。探索保护传承非遗与经济发展互动双赢的新格局,坚持“见人见物见生活”,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把握黄河文化的多样形态,讲好黄河故事,做好黄河文化遗产的传播。政府主导、协调机制、制度建设和智力支持是黄河流域非遗整体性保护的保障措施。

甘肃黄河流域非遗资源丰富,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旨,探索黄河流域非遗整体性保护的理念和路径,提升甘肃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进非遗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服务当代造福人民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

撰稿、摄影:张添发 审核:郑建勤